這兩天是本校運動會
依照歷年慣例,辦公室人員都是得去全力支援的
用“慣例”來形容,是因為我們有一個非常熱心的院秘書

她就像全學院的媽媽一樣
所有事都一肩扛
帶著所有行政人員往前衝


我相信我們學院下的各單位是全校同學院同事間彼此最熟稔的團體
因為有這樣母性光輝滿溢的院秘書
她會注意大夥兒的生日
會在工作比較不忙的時候約個中午大夥兒出去聚餐
會在婦女節、教師節、尾牙的時候,慫恿院長送我們小禮物,而且是她自願去挑選,收到時總讓人感覺實用又貼心



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
剛回到學校工作的那個單位,辦公室的助教大姊,也是把我們這些研究助理當自己妹妹般照顧
到了現在的這個單位,雖然自己已經是一所之霸(?)
但畢竟院學院算是我們的上級單位
院秘書其實是可以不用這麼放下身段的照顧我們

是啊,很多時候是要看人的
願意付出熱情的人,不管他的地位是高是低,都會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別人




話題回來
雖然院秘書對我們很照顧
但偶而我會覺得她太辛苦
例如每年的運動會


已經退休的前前學院長偏好熱情與活力的各項活動
例如每學年的師生迎新會、老師的退休會、運動會、畢業茶會、聖誕摸彩大會
一定都會熱熱鬧鬧(那位老先生跟我一樣是牡羊座滴   )
剛好院秘書是個射手媽媽
雖然偶而會聽到她小抱怨院長太愛辦活動,甚至有時候看到她受不了牡羊上司的壓力而偷偷落淚
但基本上我認為她自己也很願意在這些事情上投注熱情
因為前前院長已經卸任三年,但在這三年她仍然一如往常的非常熱衷各項活動
尤其是運動會
每年看她很辛苦的拜託老師、助理參加開幕式的繞場和各項教職員工趣味活動
我都會有點於心不忍



在老師的世界裡,運動會等於撿到兩天休假,他們樂得做自己的事
但若逼著他們要去繞場或者參加競賽
就很看人個性
有些老師是心裡還滿想去玩只是嘴上不好意思,小小拜託一下就可以
你會很驚訝的發現原來平常看起來文質彬彬的老師,跑起接力和拔起河來也是很有健康陽光的氣息  
有些老師光是調查他們要穿哪個size的運動服(學院會給每位參加者一人一件運動服)
就會小翻白眼的說:『可以不要去嗎?』


這......能說不行嗎?我也是受人之託啊 



就是太清楚大部分的人都不是那麼心甘情願
所以我都會很認命的自己去運動場
各項競賽只要缺人,我就會上去
因為不忍心看到院秘書心灰意冷的樣子



今天比完好幾項無厘頭的趣味競賽
拖著手軟腳軟的身軀回到辦公室,馬上去T老師研究室報到
我們這個月底之前要推薦一位院士級的學者當校講座
有一堆資料要快些整理出來往上送

T老師看我紮個馬尾穿件帶點汗臭的運動服,牛仔褲上還沾著草
問我:『比完啦?有沒有得名?』


『有啊,趣味競賽拿了第二、第三名,大隊接力還第一名,小金跑很快唷。不過拔河沒拿冠軍,理學院找了一堆看起來像原住民的人,大家都不是他們的對手』我說


『昨天我們不是辦甄試嗎?』T老師說:

『秘書看到我就說,我們所辦甄試沒辦法去參加開幕繞場,她已經很煩惱了,結果前一天晚上又下大雨,她說她整夜聽著雨聲滴滴答答,一邊擔心著隔天的運動會,整晚都睡不好』


『有必要這樣嗎?』我有點心疼的說




我常在想,自己老了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子的人?

JJ常掛在嘴上的是,我們絕對無法想像五十年後,世界變成什麼樣子
就像回頭看五十年前那樣落後的遙遠




先不用講到五十年後,五十年後我都八十歲了,比現在的女性平均年齡多上一點
如果還活著,那就是賺到
但是三十年後的自己,比較讓我想要好好的思考


我覺得院秘書之所以熱衷的辦活動
是因為她想製造可以讓大家回憶的場合
她交辦給各系所行政人員的工作我都有確實做完,除了一項:
她建議辦公室為各學生拍下各人獨照作成電子檔
因為『這樣十年後學生回來,妳可以讓他看看他十年前念研究所時的模樣』

這個想法當然很好
要是我是學生,有機會十年後回到所辦,所辦小姐show出我十年前青澀的照片
一定會帶給我很多回憶和感動



但辦公室的工作十分龐雜
大部分我們都只能處理“一定得做”的工作
三天兩頭又有各單位來找麻煩
立法院、教育部,有時候一紙公文來就把我們搞得人仰馬翻
所以像為學生拍照這種事,除非我休了一個禮拜假,來上班又閒了一個禮拜完全沒事,才會願意去做
畢竟,再多熱情有時候也抵不過現實啊




我要說的是
院秘書的熱情,常常帶給身邊的人一些壓力
至少並不是很多老師和助理願意去參加運動會
甚至我也聽過有些同事私下覺得秘書有點強人所難


我在想,當自己變成前輩的時候,會不會也會以打滾多年體悟出的規則為主
自己認為怎樣的做法比較好,只是年輕人看不到,所以把過多的熱情施予別人身上,半溫和半強迫的要別人配合?
這種情況會造成兩個後果
一是別人不配合而私下抱怨
二是別人澆冷水而讓自己灰心


“工作表現”和“自我評價”常常會混淆
舉例來說
像運動會鼓吹別人去參加,對我來說比較被歸類在“自我評價”類
運動會玩得熱鬧,大家會認為:『喔,她對工作以外的事情仍然很熱心』
但運動會並不會太與工作表現劃上等號
至少我們不會特別覺得某位永遠不去參加運動會的辦公室小姐,就是工作不認真

依我對自己的認識
某些時候我是很獨善其身的
所以如果我是院秘書,大概仍然會拜託大家去參加
但不至於因為下大雨就讓自己睡不好
天要下雨就跟娘要嫁人一樣,誰管得著?








看起來似乎是很久以後才會遇到的煩惱,其實現在就慢慢浮現了
像現在跟小金一起工作,感覺仍然沒有很契合
也許是相處時間不夠久
也許是最近小金身體不舒服得自顧不暇,請了很多假,加上我自己也忙,所以一直沒有機會好好談談


我常在想,當我像他這個年紀的時候,是用什麼角度看世界?
事實上沒有很遠,才三年
隨意翻翻三年前的文章,還真的發現自己當時的世界沒有太大
不過,那時候自己覺得很大就是了



總之,小金來了之後,我得到一些衝擊
我在思考自己的定位
要當個像朋友的同事?還是當個適時給予提醒和指導的前輩?
看到這裡也許你會說兩者都當
但對我來說,對我這個滿不擅長變身的人來說,是有點困難的
有些事情我認為站在工作的立場上該提醒,但我個人並不喜歡“提醒”這個行為
我覺得去盯人很累,每個人顧好自己的事情、用自己的方式做事、為自己的工作負責不就好了?

也許更大的原因是來自我自己本身也很討厭別人的“提醒”
因為有時候我會覺得,別人的“提醒”,只是把他們自己的想法套在我身上而已
我並不認同他們的做法
但既然前輩都提醒了,不照辦會不會讓別人覺得我很跩?



換個角度想,小金剛來,對這個環境不熟悉
提醒他對他來說是一種照顧,也是一種保護
既然我在這裡比較久,當然對這裡的人事物比較了解,多說兩句對他是好的,我應該放下自己這種“討厭提醒”的怪習慣
但是,又怎麼知道我這樣的“提醒”,是不是也是把我慣用的習慣套到他身上?


所以這陣子的我反反覆覆,有點焦慮
一方面自己也忙
二方面閒下來的時候覺得該跟小金談談工作的方式,但又自己心裡忙著打架:這樣“提醒”好嗎?

莫名其妙的就把自己搞得很累  





寫到這裡我自己漸漸比較清楚了
也許我該做的是,先站在提醒的角度,把我覺得該說的話都說出來
至於要怎麼選擇,就讓他自己決定
至少,我不會認為他選擇不配合就是跩
這點是我所能給他的尊重



在前輩這條路上,我還是菜鳥一隻


難怪偶而會聽到T老師說主管不好當
要顧及其他人的心情和想法,同時要落實自己的政策,真的需要一點技巧
我想該學習的,是明確表達自己的方式
像現在的我,可以輕易向主管、向同事、向朋友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
但是對剛來的小金,我卻還沒辦法表達得很順暢
我想,還需要練習吧,關於當前輩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