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昨天
吃完午飯跑去郵局刷存摺
排在我前面的人,恰好是我認識的一位前輩阿姨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遇到那個阿姨
她都很愛抓著我講幾句,而且講的都是讓人傻眼的話 

例如上次遇到她的時候是早上打卡
她遠遠的就衝著我笑,走近之後她說:

『妳是不是胖啦?我好喜歡妳的腮邦子,看起來好有福氣!』


哎,真的很不想講
遇過好幾個上了年紀的長輩,都是用這種方式說話
明明她們想要誇獎妳,但一開口就是『妳是不是胖了?』
這種在長輩的世界裡是好事,但在我的世界裡卻很灰暗的話 



其實那次前輩阿姨遇到我的時候
正是阿盛即將離職、小金還不確定,我忙到焦頭爛額的時期
每天食慾不振上班十個小時,怎麼可能胖得起來?
但是,好啦,我的臉就是肉多,這個事實再否認也沒用啦,認命了   




話題回來,昨天原本只是跟她點點頭打招呼
我就跑去跟一樣在郵局巧遇的小公主聊天
沒想到前輩阿姨湊過來
劈頭就是一句:『沒想到妳會做得這麼久ㄟ!』



啥?!我瞪大雙眼:『什麼意思?』


『就沒想到妳會做這麼久啊!』她又重複一次

廢言,我是說什麼意思,不是說我聽不清楚 


當下的第一個反應以為是她誤會了,我說:『我在所辦,不是老師個人的計畫研究助理』


『我知道啊。』阿姨說:『但妳不是組員嘛!』


在本校的編制裡,組員是佔員額、通過國家考試、有公務人員資格的那種
而我不是,我是約聘行政人員
以現今各大學的人員分配來看
國家員額越來越少,近年都遇缺不補
但校方業務越來越重,而且越加繁雜
各校只能開始用自己的方式聘用簽約人員,在本校的約聘人員數量甚至已經快要超過編制內員額的人員
而研究助理是依附在於教師的研究經費
經費充裕就聘研究助理,不充裕的話,聘不起的研究助理也只能走人
所以校內的研究助理流動率通常比較高
我以為她誤會我是研究助理


而前輩阿姨的意思是
即使是約聘人員,也是很多人留不住的
她開始跟我抱怨哪個組今年一口氣走了四個人、哪個單位又從什麼時候之後就換了三個秘書......等等的


『學校的福利不好嗎?』我越聽越迷糊

『不知道啊!』她大剌剌的說:『最近一直在換新人,才來兩三個月就走,我一天到晚在改名字,煩死了!』


(所以她其實是在告訴妳她最近很忙,而不是妳怎麼了)事後JJ大師這麼說


但當下的我並沒想到這些
只覺得也許自己是很容易滿足的人
才會在一個似乎留不住人的地方一待就是六年


前輩阿姨說完就走
留下一臉錯愕的小公主和我

『那我要祝妳做到退休  』小公主打趣的說




出了郵局和waiting會合,和她聊起這件事

『這不能相提並論啊,各個單位的情況不一樣,我們這邊的老師跟同事都很好,當然流動率低囉』她說


(呵呵,這是在讚美嗎?)我想

畢竟本所一開始的時候只有我、L先生跟S老師阿
如果waiting說得是對的
那表示我們營造出來的環境讓人很舒適囉


這真是個大恭維,我不禁得意了起來







想起畢業之後第一次跑回學校的那個下午

那時的我在台北換了第二家公司(第一家公司解散了)
同部門的前輩雖然嚴厲,但仍願意帶我、教我,而且部門經理也很照顧我
比較無法適應的反而是公司高層公私不分的裙帶文化
因為一些他們個人的理由
要調我去另一個非常不喜歡的部門(不喜歡是因為人,不是工作)
連續約談三天,從人事主管談到副總談到總經理
我說不去就是不去,心想大不了老娘走人,反正他們有錢,隨時可以找到代替的人
第四天約談,會議室裡出現的是我的部門經理
經理的長相像是還沒長鬍子的肯德基爺爺
推推眼鏡說:『小花,他們請不動妳,所以派我來了』


能說什麼呢,我嘆了一口氣
隔天請了病假,卻不知道要做什麼
迷迷糊糊的出門、上車、發呆
等回過神來,發現已經在回學校的路上
那天的太陽很大,我撐著傘,走在暑假期間沒什麼人的校園裡,突然很想哭
有種回到家、被安慰著的感覺
那天的陽光、風和樹葉的窸窣聲,都讓我有安全感,就像回到母親的子宮
之後,我辭職了



(下次要找一份讓自己有歸屬感的工作)當時心裡是這麼想的



辭職的時候並沒有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心裡唯一的想法是,不要待在一個讓自己不快樂的地方
工作佔了每天至少三分之一時間
如果不是一份讓自己舒服的工作,那就太不健康了


沒想到最後還是輾轉回到學校
所以我很珍惜現在的生活
因為我知道這份歸屬感對自己而言有多重要





阿盛跟T老師說通過考試要離職的那天
T老師皺著眉頭,卻還是半開玩笑的對我說:

『小花,不要妳哪天也跟我說妳要結婚所以得離職,我會很頭痛的,妳要離職至少要等我卸所長再說!』



『結婚跟離職有什麼關係?』我疑惑的問

『誰知道啊!說不定妳要搬去先生工作的地方,或者你們在其他地方買房子......喔不對!』

他像突然想到什麼:『妳的房子買在這裡!所以妳跑不掉了!』他拍了一下桌子,哈哈大笑



(房子買在這裡跟我會不會離職也沒有關係啊  )我心想


不過,很確定的是
除非找到讓自己更喜歡的事情去投入
否則我不會離開這裡
開玩笑
失戀我都ㄍㄧㄥ過去了,還有什麼好怕的?



(附圖:屹立不搖,小花也會變成大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