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難得的休假日
原本打算在小花盆打滾一整天
中午接到JJ的電話
才知道他今天學生期中考,中午之後到傍晚研究所上課之前,是FREE的狀態
(寫到這裡才發現: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男朋友明明跟自己住在同一個城市,卻忙到沒時間告訴妳他什麼時候有空  




閒著也是閒著
我說:『乾脆你帶我去逛JUSCO好了!』


說走就走,換了衣服跳上小Ni
開了五十幾公里到達JJ工作的城市
JUSCO在他學校附近
雖然JJ帶我去過好幾次,我卻老是記不起路
我打的如意算盤是自己開小Ni去學校接他,由他領路帶我走這麼一趟
下次即使他沒空,我也可以自己去了!


如意算盤輕易被JJ大師破解

『JUSCO在前面三個路口過後先右轉然後過兩個紅綠燈左轉再迴轉然後.....』

『啥?哪有這麼複雜,我記得你上次開的時候只是走到一個地方左轉後就到啦~』我一頭霧水


他說:『我才不要跟妳說怎麼走,這樣下次妳就不會找我一起去了 

哼,這麼聰明幹嘛
不過聽起來還是甜孜孜啦(粉紅光束發射中)




JJ上車之後,我才驚覺已經和他五天沒見了
覺得眼前的這個人有點不那麼真實
卻不會有陌生感
關於這點我進步很多
以前的我,幾天不見男朋友,再見面就會覺得眼前這個人很陌生
於是對方就會有點受傷,覺得是不是沒見面,女朋友的心就變了
事實上,我到現在還不懂為什麼會有那種陌生感
不過既然現在不會出現陌生感,就不用太追究了吧 




兩個人見面前都沒正式吃過午餐
我們到JUSCO的美食街稍作休息填個肚子
聊到一些其他朋友的話題
我有感而發的說:

『一個人如果覺得自己是重要的、有價值的,自然會朝著好的方向走,而不會做出一些亂七八糟的事』


講完之後,發現JJ表情古怪
我也沒想太多,繼續享受眼前美味的21世紀雞肉捲


逛完JUSCO,載他回學校後我們道別
我開車回小花盆,而他也要收過東西之後隨即開車去新竹上課



回到小花盆後沒多久,接到他的電話:

『妳今天講的話很有道理』


『啥?什麼話?我今天講很多話ㄟ』我說




『就是關於如果一個人發現自己的價值,就會走到好的方向那句』


『喔喔喔,那句阿,嘿嘿,我也可以當大師了,這叫小花名言!』我得意到尾巴翹到天花板



『我剛聽到的時候覺得妳好了不起,竟然說出這樣的話,但是我卻不能馬上稱讚妳,所以憋得很痛苦』他說


喔喔喔,原來
他憋到面孔都扭曲了,我有看到




關於這點是JJ對自己的要求
我剛聽到的時候覺得很怪,但想想還滿有道理


JJ認為:『人是不該被評價的』


意思是,一個人的存在有絕對的尊嚴和價值
沒有任何人可以去評斷別人
講得透一點
是今天無論你表現得如何、做了什麼、說了什麼、想了什麼、表達了什麼
沒有人能說“你這樣不對!”“不應該”“不恰當”
不僅是否定的話語,就連肯定的話語也要踩煞車,因為這些都是一體兩面的
今天一個人他可以稱讚你,是不是哪天他也可以批評你?
而那個被稱讚、被批評、被評價的人
也會很難不抽離的為了迎合別人的稱讚、批評和評價,而做出別人希望他做的事情
人與人之間不該存在著評價和迎合
就像操行分數的存在是個矛盾的弔詭
每個人的存在價值都是獨一無二的
沒有人可以被評價




我剛開始很不習慣
明明我做得很棒、很了不起,為什麼不稱讚我?

JJ說他要忍住,他不希望我為了得到他的稱讚忘記自己
一樣的,我即使做了一些他不那麼喜歡的事情,他也會忍著不說
無論好或不好、對或不對、喜歡或討厭,都是完全的尊重
久而久之,我找到了自己,找到了自由
因為發現自己,我反而更不依賴別人,他也更輕鬆,因為他不用再負擔我的心情、我的喜悲
並不是說我不需要他
而是那種需要,是一種“知道有人絕對支持”的感覺
也許
陌生感的消失,也是這個原因




話題回來
說出名言的小花沾沾自喜,走路都搖擺了起來
頓時發現
JJ大師還是不要隨便出口稱讚比較好
不然好不容易才進化成人,又變回猴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