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自己真的是快手快腳
昨天中午才跟老闆看完履歷、決定最後的書面資料總分
下午打了幾通電話,就把未來整個禮拜老闆所有的空檔時間都排滿interview
滿到老闆都說『這個禮拜我不用做事了』

何止你不用,我也做不了事,因為你叫我一起進去談啊!

 


早上談完第一個
是個五十七年次的A男,單身,擁有多張乙級證照
按阿盛的說法,他其實只要把那些執照租出去給別人
每個月就可以有普通上班族的收入,根本不用自己再出來辛苦工作
所以我們之前都很好奇,擁有這些個證照的高手,到底是什麼樣的大師級人物?

結果得緣一見,卻是個普通得再普通不行的人
路上擦肩而過也不會注意到的那種
感覺個性很老實,就是太老實了,所以考了一堆證照自己收得很好,沒晾出來賺外快
剛與他面談完
原本我還對他蠻滿意,覺得應該是個可以合作的夥伴
結果一看到他的問卷,整個傻眼

 

 

好,講到問卷不得不暫時先把話題扯開
T老師向所有老師說明會請應徵者到各老師研究室和老師見個面談談
一方面讓應徵者了解本單位的生態,所長並不是唯一的老闆
二方面讓老師們有機會看看我們未來新成員的可能人選
結果本所大老K老師人都要去日本開會一個星期了
臨走前還出主意說,他有一份interview的好用問卷,藉著那份問卷可以看出應徵者某些不為人知的心態
聽他說得那麼神,我當然要取得那份問卷一用
結果看到內容只有錯愕兩字可以形容
裡面全是申論題,還有一段英翻中
現在想想我能了解為什麼K老師說那份問卷好用
因為它大膽點出我們平常不會問(或容易忘記問)的問題
例如“你目前急須這份工作嗎? ”“你與家人同住嗎?你是家中經濟來源嗎? ”“你有哪些嗜好?你比較喜歡動手做事還是動腦規劃?
之類有點瑣碎又有點尷尬的問題
那段英翻中更是一絕(我們有提供電子辭典)
看了今天應徵者的答案,我才明白那段翻譯不是要知道填答者的英文能力有多好,而是要知道當他面對自己不熟悉的事物時,是用何種態度面對?

 

 

話題拉回來,這個老實木訥的A男
在某題“你會使用哪些電腦軟體? ”的問題後面,寫了Word和Excel
我抓著他的答案跑去問阿盛,我說:

『一個擁有多種電腦證照的人,為什麼會只寫這兩種軟體?要我寫我還會加上PowerPoint和FrontPage!』

他的字不很端正
加上有些答案不大普通
讓我原本的好印象扣了兩成分數
而且擁有那麼多證照卻失業半年,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但是他的英翻中,看得出來他英語不好,但至少他很認真的按字典,想辦法把文句弄通順
感覺起來他很有熱忱想得到這份工作
只是有些地方還是讓我覺得怪怪,不敢貿然決定

 

 

第二個來面談的B男
人高馬大62年次單身獨居
目前工作月薪四萬八
我沒跟這個人面談過,因為他來interview的時候我跑去上課
但他離開的時候一直跟我道歉
才想起原來昨天打電話去給他的時候
他第一時間的態度很差

過程是這樣的

小花:『您好,請問是XXX先生嗎?』

B男:『我是』

小花:『某先生您好,我這邊是XX大學XX所......』

話還沒說完,他很快的就說:『對不起我現在很忙』

 


我愣了一下,心想沒關係,我晚點再撥也可以
結果過了兩秒鐘,他反問我:『妳剛剛說妳是哪裡?』


『XX大學XX所,我收到您的履歷,想問您這兩天有沒有時間過來面談』我說

『啊......』他急忙的說:『對不起,我剛剛誤會了,以為妳是莫名其妙拿到我電話的人......』

 

我額頭上三條線,只能說沒關係
這年頭,貿然就打電話去,被誤認成詐騙集團也是沒辦法的事  


所以,當他一直道歉的時候,我才想起原來是這個人啊

 

 

B男在問卷上說他的嗜好是作家事和拖地洗衣
問卷上問他有沒有談得來的知己,他回答“知心的就那麼幾個啦”,很無奈的口氣  
字寫得龍飛鳳舞
翻譯也頭頭是道,不過我不確定正確性就是了


因為B男跟陽光男人聊得太久(也許他們很投緣)
送走B男的時候恰好接上C男
C男,60年次已婚
目前工作月薪三萬六
是一家員工規模2000人的上櫃電子公司
問他為什麼想來應徵,他說公司要遷廠到大陸,而他不想去

 


不知道為什麼,談的過程裡我覺得C男並不是很想來
面談結束留他一個人在會議室寫問卷的時候,我這樣對阿盛說

阿盛說怎麼會呢,像他當初找工作,是真的想得到這份工作,才會投履歷的
我說又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

 

找工作就像談戀愛(至少我是這麼想的啦)
有些人漫天撒網,撈到一個是一個
先湊合著用再來騎驢找馬
有些人寧缺勿濫,一旦出擊就勢在必行
這種事,很看個性的


結果C男離開之後,我隨意的看了他的英翻中
竟然一個字也沒寫
嗯,果然很不想來

 


雖然未來一週還有一堆人排著interview
我還是先偷偷問了T老師的想法
T老師說他覺得A男很乖、B男太油條、C男介於中間
所以目前的排序是ACB,當然未來會變動

我卻覺得A男雖然老實,反應卻不快
太過慢半拍的話,我會很困擾
而C男光看他就覺得不想來,那我也不勉強人家
至於B男,沒談過,不知道,但他是雙魚座,可不可以先不要考慮?(好偏激的理由   )

 


果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
看一個嫌一個
我在想自己會不會挑來挑去,挑到一個賣龍眼的?
不過也很有趣
從這件事可以看出每個人的喜好


首先,看得出來T老師喜歡聽話的人(表示我很聽話?)
第二,看得出來如果老實和遲鈍、聰明卻流氣放在一個天平上
依目前狀況我會選擇聰明卻流氣的那一邊
講得細一點
其實長久來看我還是比較欣賞遲鈍+老實,畢竟我覺得人還是善良點比較好相處
但在短期而言,太過遲鈍或者教了很多次學不會,或者不懂得察言觀色
在我們辦公室裡,我不罩他誰罩他?
結果最後累的還是我
所以我會希望,可以的話
最好來個聰明又善良的人(老天爺您聽到了嗎?  )




未來三天還要見十個新面孔
雖然阿盛催著我們趕快決定
但我,剛剛講過
這種事就像談戀愛,當然多看幾個是幾個
至於會不會挑到賣龍眼的,就看命了
賣龍眼的願不願意來,都還不一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