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JJ學校的畢業典禮
聽說帶畢業班的狀況之一就是畢業典禮當天老師會收到很多禮物--無論是小朋友還是家長送的
JJ事前已經告訴小朋友不要(是“不要”,不是“無須”)送禮,尤其是花束
但看來沒人理他
昨天他還是收到了六束花,然後在msn上小心的問我:『送妳好嗎?』


有人要送我花當然好囉
但昨天他晚上還有個聚會,搞到九點多才結束
等回到中壢已經快十一點了




我最近的作息已經完全是老人狀態
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自然醒),晚上十點半躺平(通常還會翻個半小時睡著)
所以雖然嘴巴上說會等他把東西交給我之後才去睡
但實際上我已經攤在沙發上打盹了


終於等到JJ的電話,我下樓等著接貨
車門一打開,看見一個男人手上捧著一束玫瑰、一束向日葵和桔梗以及一束金莎巧克力和蕾絲紮成的花束
突然小鹿怦怦跳


(原來收到花還是會開心的)我想




話說從前,十七八歲的青春年華,一點也不會覺得收到花值得高興
反而覺得礙事、招搖、浪費錢(好歐巴桑的心態 ="= )
甚至不知道在哪裡聽過一個說法:『花只不過是植物的生殖器』
更讓我對“收花”這件事感到說不出的怪



但是現在都三十歲了,發現自己竟然會因為花而開心
真是讓我意外
(而且還不是男人親手買的,而是轉送的那種)
難道這是老化的象徵??? XD



瞌睡蟲已經被收到花的喜悅沖得無影無蹤
不過還有得忙呢
因為除了花束之外,JJ還收到三大袋的禮物
他現在住的地方放不下,只得暫時放來小花盆,有空再慢慢整理
於是我上上下下跑了三次才搬完



搬東西的同時,我竟然想到駙馬爺的爹
是不是因為校長當得久,所以收禮也變成理所當然?



JJ只是一個平凡、認真、負責的國小老師
雖然事前就說明、推辭了
卻還是在畢業典禮的特殊日子被禮物淹沒
我還沒空整理他收到的東西
但聽他說裡頭有名牌水晶擺飾,以及家長送的匾額(="= 我想是類似『功在杏林』之類的立牌啦。已經放話會讓它晾在電視機上,每日參拜一回)
那些東西之中
讓他最感動的卻是幾個小朋友自發性合寫的卡片
所以昨天他把所有的禮物都推給我,唯獨帶走了那張卡片
他說那張卡片可以給他力量,支持他繼續面對即將而來的研究所口試


我在想,都畢業了
送禮家長的心態應該是感謝,感謝到必須用個有形的東西來宣洩才能平復
而對收禮的JJ來說,真正讓他放在心上的卻是幾個小孩子認真寫下的語句


落差真大


我想在JJ的世界裡
他真正在意的不是收到多名貴的禮物
而是孩子們有沒有記住他這兩年來努力傳達出去的理念與想法


這個版上有不少教育者
除了JJ之外,教國小的花姐、教國中的琇琇、教高中的Y小姐
以及甚至不知道會不會繼續光顧,教研究所的L先生
身為教師那微小卻堅持的熱忱,我想大家都有
在這畢業的季節
我衷心的希望
身為老師的你們,投注自己青春送出去所有身教、言教的無形禮物
孩子們都收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