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之前我在圖書館抱了幾本新書回家啃
竟也啃出興趣來
上次提過的【難以置信Ⅱ】看完之後,我欲罷不能的跑回圖書館借了第一部


令人意外,那本書竟然是張老師文化出版的
(簡介網址請參考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20006)


中午吃過飯,血液全都流到胃裡,昏昏沈沈
又不想睡,於是拿起書來啃
看到一段十分有趣


原想在網路上找看是否有電子擋
後來想說只有四頁多,乾脆我用key的
分享給大家



(以下摘錄出處為【難以置信-科學家探尋神祕信息場】一書,李嗣岑 / 鄧美玲著,第82-86頁)


==== 書中內容之分隔線 ====

【腦波圖潛藏的意義】

腦波實驗還有一個有趣的發現。本來我們實驗的目的是為了了解人在從事各種不同活動時,腦波有什麼變化。因此,量出基本腦波圖譜之後,我們就請受測者做數學的計算。沒想到不同的受測者在做相同的活動時,腦波的變化竟然各不相同。在開始做心算之後,有的人腦波呈現一片混亂,有的人卻是腦波頻率集中,振幅增加。經過調查統計,發現腦波變亂的人,原來數學就不好,所以數學活動對他們造成困擾;而腦波變強的人,原來數學就不錯,所以做數學活動對他們而言,是愉快勝任的。後來我們請受測者做各種不同的活動,包括做計算、背文章、默念英文、想一幅風景......等,發現每個人從事自己喜歡或擅長的活動時,腦波就會單純化、增強,而從事自己不喜歡的活動時,腦波會變得混亂而壓抑。譬如有一位受測者,做算數時腦波一片混亂,想風景時腦波大幅增大,原來他數學很差,但很喜歡畫畫。這個發現,讓我們大為雀躍,原來從腦波的變化,可以看到一個人真正的性向。我曾經把這個發現告訴多位心理學者,希望他們在智力測驗、性向測驗時,也能配合腦波的測試,可惜沒有得到什麼回應,希望有心人士日後能重視這個發現,做更深入的探討與應用。


【伴侶的腦波圖】

量別人的腦波之前,當然也要先量自己的腦波。所有測試我都親身參與。一段時間之後,逐漸發現自己的腦波圖是屬於少數『乾淨俐落』一族,就是主峰之外幾乎沒有其他起伏,而且主峰強勁。看多了混亂的腦波之後,不禁對自己『漂亮』的腦波得意起來,開始有種種想像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虛榮。不過令人懊惱的是,這些想像似乎得不到太太的認同,幾次在談話中小心暗示,她不是裝傻就是笑而不答,甚至顧左右而言它。如此持續了好一陣子,總算利用空檔,請太太來量腦波。看到太太的腦波圖在電腦屏幕呈現出來的時候,我不禁按叫一聲『好險!』好在事前沒有把話說死,不然這下可有得瞧了。她的腦波頻率竟然和我的完全一樣!是10.5赫茲,而且振幅比我還強!

雖然大部分的人腦α波都集中在8至13赫茲之間,但是兩個人的頻率要對得這麼準可也不容易。


『說不定是在一起久了,互相調整的結果』

『還是倒過來說,是因為腦波頻率相符,所以彼此互動和諧,才會在一起?』

『對啊!為什麼有的人讓你一見如故,有的人總覺得話不投機半句多,也許都是腦波頻率的問題。』

『現代人說來不來電,還真說對了,原來是腦中的電波在作怪!』

『我有個主意,以後你學生要交女朋友,先帶來量個腦波,兩個人合不合拍,一量便知,這叫【科學八字】。青年男女要結婚,除了健康檢查,還要腦波檢查,我們就來開一家現代八字館,專門幫人配腦波,怎麼樣?』



越說越起勁了,有一段時間,我們真的沈醉在【科學八字】的迷思中。直到那一天,朋友帶著新婚不久的嬌妻來量腦波。因為平常聽我說得多了,不禁想來實驗一下。兩個人的腦波列印出來的時候,我心裡連聲慘叫:『苦也!』

天下怎麼會有這樣的事呢?那真是我見過最相異的兩張腦波圖了。不但頻率完全錯開,而且一位是單峰在中間,另外一位卻有雙峰在兩側。我絞盡腦汁、汗流浹背的從腦波頻率的分布談起,東迂西迴,足足扯了半小時,終於轉到兩人完美互補的腦波,畫下句點。這是到目前為止,我最緊張、最艱難的一次即席演講,深恐自己一語不慎,傷害了新婚的一對佳偶。從此再也不敢提起夫妻、情侶間的腦波問題,籌劃中的『現代八字館』,從此胎死腹中了。



==== 摘錄結束之分隔線 ====

作者之一的鄧美玲即是李嗣岑教授的妻子
在李教授這麼生活化的敘述之下
看完這段的我不禁大笑出來


由此可知

1、如果伴侶對你的炫耀笑而不答,有可能她(他)根本就比你高層次,卻善良的不願戳破你的美夢
2、客家有句俗話翻成國語是:【人合人、青蛙合田神】,意思是不管什麼樣的人(物種),總能找到與之相配的另一半
3、不要想討好每一個人,因為沒有必要,這世上總有人和你頻率不合
4、找到喜歡做的事,比較容易成功
5、兩個人的相處沒有絕對理由,可能因為很相似,也可能因為太不相似





這本台大校長寫的書
真是有趣得出乎我意料之外 :)


(附圖:他們看起來是這麼的相似,本質上卻又是那麼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