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訂之後才是重要過程
下訂並不等於成交
下訂只是一個程序,如果消費者反悔,建商甚至應該歸還訂金
(在此聲明在簽署任何文件之時,一定要看清楚,至少我簽署的下訂單上面並沒有類似【若無在某某時日之前簽約,則沒收訂金】之類的文字。我記得頂多只是【某某時日之前無簽約,則本訂單失效】,也就是說在小花盆的case裡,建商可以把我訂的房子賣給其他人,但他並沒有權力沒收我的訂金)
(還有,任何你覺得重要而且簽署下去的文件,最好都要求建商提供影本,接待中心一定會有影印機,接待小姐為了成交也一定會答應這個要求,這個動作一方面是保留資訊之用,二方面有點心理戰,讓對方認為你是個行事小心的人,比較不會耍伎倆 -- 我又再次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在下訂之後拿到建商提供的契約草本(說草本是因為尚未填入我的名字及戶別、地址、權狀坪數、車位號碼等資訊)
我有權力審閱七日
七日內若有其他要求,可提出更改契約內容或增減


姊夫在契約部份幫我很大的忙
他去下載定型化契約的範本(我剛剛上網查了一下,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的網站裡 有一堆http://www.cpc.gov.tw/Frame_index_specialCID_FAQ.asp?SpecialCID=436)
爹娘並同時攜帶當初我們買台北房子的契約過來
所以在我們拿到建商的草本之後
先拿草本和定型化契約相互比較
看有沒有建商調整過、或任何有損買方權益的文句
遇到有爭議或我們不熟悉的程序,再拿台北房子的契約來比較



我們剛開始很不能接受的是,在簽約之時就要付清房屋總款項 -- 無論你是辦理銀行貸款或是以支票全額付清
我們覺得應該是先付一個比例的簽約金,待交屋確定內部硬體設備沒問題之後,再付清尾款
但在比較過數本契約之後
發現似乎真的要在簽約之時就付清款項
日後若房屋有任何爭議,皆以契約所規範的權力義務為準
所以契約一定要看清楚
要假設無論發生任何情況,這本契約都可以保障你基本的權益


在小花盆的case裡,建商明定屋內硬體(即主結構、室內牆壁、地板、隔間、陽台、水電、排水排氣、廚具、衛浴設備、對講機及電鈴等空屋時就具備的東西)
自交屋起保固一年,一年內任何問題建商都要處理到好,至於大樓抗震RC鋼骨,保固二十年
這些都是契約裡面明定的,也給我們基本的安心感
真的,問題發生的時候你只能要求(拜託)別人來處理
因為這是你的家,他們不處理,你日子要怎麼過下去?




契約走完一遍之後,發現建商提供的草本沒什麼大問題
權力義務都落在定型化契約之中
對買方的保障也足夠,心裡還滿欣賞這家公司的,漸漸產生了信任感
於是大夥決定三天後(5/17),花爹花娘陪我去簽約






簽約那天十分熱,典型的夏季感
我不知是緊張還是興奮,吃不下任何東西
請了下午的假,中午和爹娘在租屋處會合,就一路開到小花盆的接待中心


小萍遞上真正的契約
看見上頭印著我的名字和身分證字號,心裡有種不踏實的感覺


(我?我真的就要擁有這間房子了嗎?)




但當下還是只能先把那些心情放到一邊
提出之前我們覺得對契約內容有疑問的部份
小萍依序請公司的法律人員和會計人員前來解釋,過程平順
待疑惑都解決了
我簽名、蓋章,遞出支票
就算完成了簽約的程序






有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但事情還沒結束呢!


因為我是連裝潢一起買
(建設公司依照各房型有不同的裝潢方式,買方可自行決定是否購買裝潢,我因為自己不懂裝潢,也沒人脈,加上建設公司開出來的總裝潢價格便宜,於是決定買下裝潢)
所以簽訂房屋契約之後
原本坐在一旁,以為是路人甲的裝潢公司的林大哥隨即過來,遞上另一本裝潢簡約
裝潢簡約裡面明定自交屋日起一個月內,裝潢公司須完成契約內所有項目並請買方驗收


在這裡要說明的是,裝潢部份等於是建設公司外包給設計公司
所以簽裝潢簡約的部份,建設公司完全不涉入
但設計公司要等顧客驗收簽名之後,才可以持文件向建設公司請款
等於建設公司在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規範、管理到設計公司,保護買方權益不致受損



林大哥留著兩撇小鬍子,乍看之下很像林子祥
氣質也是走溫文路線的
我原以為他是設計公司的承辦人甚至是工頭
後來才知道他竟然是老闆
(之前的文章提過林大哥,請見【人必先自重而人重之--櫥櫃篇】http://www.wretch.cc/blog/sylvialu&article_id=3609543)


我們互留了e-mail及手機,林大哥允諾會馬上把我那個房型的設計圖e-mail給我
我則是口頭徵求他的同意
希望在交屋日可以讓我們拍下樣品屋裡面的裝潢,這樣我才知道哪裡要更改





裝潢的事情擱在一邊,先來談交屋


簽約過後的那個週末,我們又是兩台車、一大群人浩浩蕩蕩的在小花盆接待中心集合
這次的心情可輕鬆許多,因為終於可以不用再做決定了
老實說自從第一眼見到小花盆到簽約的那兩個多禮拜時間
我幾乎每天都睡不穩
並非心情不好
而是一種很重很重的責任感突然從天上掉到肩上的感覺
因為我並不知道這個決定對不對
也沒有足夠的才智、資訊或人脈,可以幫助自己做最好的決定
只能不斷的想、不斷的請教別人
不斷去思考:『如果這樣決定,有可能發生最糟糕的情況是什麼?我可以接受嗎?如果不能接受,要更改我的決定還是去賭它不會發生?』



做決定很累的
那時我就很慶幸自己只是個平凡的小人物
不是當皇帝或者當總統





【交屋】是要確認所有屋內的硬體是否能正常運作並符合買方需求
建設公司的承辦人會拿表格來讓你逐項勾選
很現實的部份就是水電

花爹有備而來
從家裡拿一個可愛的小夜燈,要我一個一個插頭去試,確定每一個插頭都有電
因為如果有漏網之魚,到時候裝潢下去什麼都蓋起來了,要修電路可是要全部拆掉的

至於姊夫,幫忙把所有水龍頭都打開
浴室、廚房、水槽,全都開著讓它流個十幾分鐘(真的,我們驗收多久,水龍頭就開多久,反正交屋前的水電費都不是我要付的 =..= )
這是要確定水管暢通不會阻塞





然後我們用肉眼仔細看天花板角落、縫隙,以及陽台等靠外牆的部份,有沒有滲水或油漆剝落的痕跡
這也牽涉到房屋是不是有漏水危機
當時小花盆已經蓋好快要一年,樓上的住戶也住了半年多
如果有什麼問題,應該都能看出來


總之這已經是最後階段
若我們每一項都驗收完畢,等於完成了所有交易程序
所以一夥人看得格外仔細
就這樣,完成了交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