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因為小紅的關係請假在家
其實每次小紅來的時候都會不舒服
但這次很奇怪,不舒服的那段時間過去之後
隨即而來的是藕斷絲連的疲憊
明明已經睡了十個小時,起床之後卻還是很想睡


我想起陽光男人夫妻檔打電話來嚇人的那天晚上
似乎疲憊是從那時候開始的
不,好像是從我跟JJ去看戲、奔波、淋雨、吃火鍋那天開始的
不,好像是從更久之前開始的
奇怪,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我放棄去回想,轉身走向房間,倒頭睡去
再醒來已是三個小時之後的事情



感覺這次的睡眠品質比較好
沒有做太多怪夢
這陣子老是在做夢
就好像一堆莫名其妙的人陪我入睡,吵得要命
我在猜自己腦袋裡留了太多不必要的情緒及思惟
因為白天沒空處理,才會帶著它們在夜晚共舞





睜開眼睛,窗外已經天黑
浮現在腦海中的第一個字,就是標題,PEACEFUL


起床的瞬間有點暈眩,可能是貧血的關係吧
我靠著牆等待昏眩感結束
然後走向客廳,趴在沙發上讓身體回溫



突然想通了一些事情






這陣子在工作上發現自己的記性大不如前
有點挫折
說記性不好的意思是,老師們隨口問到例如A課程與哪幾門課程是三選一的組合
我沒辦法馬上回答出來,只能說我得去看一下資料
或者是老師問某某新生是哪個學校哪個系畢業的,我也只能倚靠資料來回答


這樣的反應讓我自己很不好意思,甚至自責
因為我一向自許要當所上的活體電腦 + 百科全書啊
像這樣要倚靠文件資料,哪稱得上是活體電腦呢!!


而且這幾天在綁頭髮的時候無意發現冒出了兩根白頭髮
赫!!!
我有白頭髮了!!!!


更讓內心的我感到錯愕的是,自己竟然覺得:『很正常啊,我都三十歲了,當然多多少少會有一些智慧毛吧~~』




這樣安慰自己的作風太不像我
難道真的是身心都趨近於老態了嗎?="=






其實客觀來說,所上的老師、學生、助理、研究計畫、法規條文越來越多
人一多,周邊衍伸的業務種類也越多
我們不再是以前剛成立時只有兩個老師,七個學生的小貓所
我們已經是主管去開校務會議時,校長會點名褒許的大角所
短短五年之前從默默無名到走路有風
中間吸納的各種有形、無形資源
確實,如果要把這些東西全都放到自己的腦袋裡不是辦不到,但我還得做其他的事呀!






我除了工作之外,還有家人、還有自己的私人感情、還有財產

一封收過很多次的e-amail 裡
可口可樂總裁的演講裡面提到過
人生就像同時玩著五顆球的小丑
這五顆球分別為工作、健康、家庭、朋友、靈魂


在這裡頭,只有工作是橡皮球,不小心漏接了還有機會撿起來繼續丟
但其他都是玻璃做的
一旦漏接,就會破碎







趴在沙發上的我
回想起自己這一路走來(真是一副老人家的口氣 XD )
從前我只有一顆叫做工作的球
所以我對工作暸若指掌,也是應該的,因為我只玩著那一顆球
那時候不是沒有感情,而是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感情與自己
所以有一搭沒一搭的丟著,完全沒有漂亮的律動感



自從在感情裡面有了領悟,有了一年半的單身空間思考
我漸漸能取得自己與伴侶間的平衡
於是現在我多可以多玩上一顆叫做感情的球
而且越來越能跟工作及自己的生活節奏配合上了



在我的世界裡,最大的有形財產就是老爺車小Ni和房子小花盆
有了它們之後
我從優雅逛百貨公司的夢幻少女,變成逛大賣場買食材的歐巴桑
而且還會注意隨時變動的國際油價,趁中油和行政院談不攏價錢的空檔
鑽去加油站卡位就為省個每公升幾毛甚至兩塊的價差






聊到這裡大家應該注意到了,我的球和總裁不一樣
因為我是小人物
我的球叫做工作、感情和財產
我賴以維生的工作沒有偉大到能以事業相稱,但她仍然能給我成就感,因為有了她,我感覺自己是有能力、被需要、有價值的,更重要的是她給我薪水讓我能活下去
我還沒有自己的家庭,我一腳跨出自己原本的家,在外頭有獨立的生活空間,有一個男朋友,但我還不是某人的太太,也還不是某人的媽媽,另一腳我還留在家裡,還是花爹花娘的小女兒
我的財產不像總裁以金錢統稱,因為我沒有股票基金,也沒有外幣戶頭,存款少得可憐,但是小Ni讓我的視野開闊,小花盆讓我有安心遮風避雨的地方,擁有它們,我很滿足



我玩著三顆球
目前看起來還可以
但我不能在自己玩著三顆球的同時,回頭和自己玩一顆球的時期相比
怪自己為什麼在工作上的記性退步了
因為,我現在有三顆球啊!


哈哈,看到這邊大家可能覺得我在找台階下
不過,我是真的這樣認為的(雙手叉腰鼻孔噴氣中)






我要說的是,偶而大家會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人
例如在下班前才丟工作給你的老闆、例如脾氣很差的同事、例如沒空聽你說話的父母
請想像一下,也許他們都是同時玩著很多顆球的人
他們在剛開始的時候應該都有不輸給任何人的熱情、正義感和優雅氣質
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
手上的球越來越多、越重
也許很多小細節就在這經年累月的疲憊中,被遺忘了
就像現在記性越來越差的我



如果偶而被這樣的人氣到,請大家原諒他們一次
就像我們所上的老師不計較我最近問什麼都說要去翻資料一樣
玩球很累的,真的
而且一玩上手就不能放下,除非你恢復成當初孓然一身的自己





我想起我姐,想起y小姐,甚至還想到L先生
因為他們手上多了一顆叫做孩子的球,他們的球都從『感情』變成『家庭』
這樣的責任是更大更長久的,丟起來也更為辛苦
除非你要當個不負責任的父母,不然這樣的球,你得丟一輩子



你想到自己的父母親了嗎?
現在跟父母住的朋友們,去抱抱老爸老媽吧!或幫他們切個水果、洗個碗、捏個肩吧!




要去煮自己的一人份晚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