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是把三大華人女星鞏俐、楊紫瓊與章子怡湊在一起演女人的故事
就已經很吸引人了
加上這部片有我一直滿欣賞的渡邊謙
故事背景是神祕的日本藝伎
又是永遠的大腕史蒂芬史匹柏(因檔期緣故本次擔任製片而非導演)
還沒看過預告
就對這部片充滿期待感


==== 廢話不多說之分隔線 ====

不在這裡聊劇情
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
官方網站http://www.sonypictures.com.tw/movie/geisha/

整部片顏色飽滿、配樂切合劇情
劇情緊湊流暢,在散場的時候才真正感覺到自己確實坐了兩個多小時
唯一搞不懂的是
為什麼千代(小百合)的眼睛是藍色的?(還有人說是灰色)
又為什麼這樣的眼眸會讓每個人看到都說她命中帶水?
我在出了戲院還在雜念說奇怪她媽媽看起來不像外國人阿
難道是隔代遺傳?
JJ說我真是想得很努力的觀眾 =..=


鞏俐在裡頭把初桃的囂張、跋扈、妒忌和悲傷演得入木三分
演得讓人沒辦法去討厭她
反而會可憐她
以張力來說,我認為她是三個女演員裡面最緊繃的(也或許是她的角色本來就比較衝擊)
但哀怨感卻是如影隨形
即使當時她正在歡樂的宴會裡招待客人



楊紫瓊非常優雅
真的
即使她披著與藝伎形象出入很大的飄逸直髮出現在畫面上
仍然讓人覺得融合得渾然天成
溫柔且堅毅的眼神
讓觀眾跟著千代(小百合)也開始信任她真的是領向藝伎巔峰的加冕者
雖然她的操盤手法很抬面下


我試著想找到上面兩位優秀演員的劇照
無奈在這部片裡頭她們是配角,拍得好的相片不多,只能讓大家自己去電影裡感覺



千代還是小女孩的時候就出落得清秀脫俗,尤其是她那雙眼睛
飾演千代的小女孩叫做大後壽壽花(Susuka Ohgo),1993年生
演技非常純熟而且自然
我相信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會愛上她
回想起來她出現在影片裡的時間幾乎有五分之二強,堪稱第二女主角


長大成為藝伎之後藝名小百合,就是章子怡的舞台
其實我並不是太喜歡章子怡
也許她的成名作玉嬌龍的個性剛好踩到我的地雷
之後也都是演到脾氣古怪的角色

但再不喜歡她,還是不得不承認她真的很美
而且這部片裡頭她演的小百合
是個雖然很會陪客人哈拉,心機卻不重,甚至可以說是單純的女孩子

純情
把會長(渡邊謙)給她可以吃上一個月伙食的錢,全都拿去奉獻給神社,祈禱能在未來再度遇到那個男人
這樣的事我做不來,佩服 =..=

乖順
整部片裡她做得最叛逆的事情就是爬上屋頂想要跟姊姊一起逃回家(雖然還是笨拙的跌了下來)
就連姆媽無視於她的美麗讓她做奴婢,她都甘願的做了六年
就連豆葉為了炒熱她的初夜權要她割傷大腿,她也咬牙割了下去
就連色鬼男爵強迫脫下她層層疊疊的和服想要眼睛吃冰淇淋,她也哭著竟然沒有推開對方尖叫逃走
就連初桃把她珍藏的手帕燒壞,她拿著髮簪威脅還給她,髮簪始終還是沒有出手反而讓初桃抓狂燒了整間房子
就連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南瓜背叛她,帶來會長看到不該看的場景,她也只是默默的流淚接受
偏偏這樣的乖順
觀眾又都能明白那是很不得已的,因為她演到了每個人心中那塊不得不勉強的一面




回顧整部片
小百合得意的時間不多,大部分都在受苦
但最後她得到了Happy Ending
來得讓我措手不及
媲美【霍爾的移動城堡】最後那個從稻草人變回原形的金卷髮王子

不過Happy Ending總是撫慰了某些傷痛
讓人感覺之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而且會長(渡邊謙)可能更內傷
因為他是那個壓抑的角色


聊到渡邊謙
內斂的男人實在魅力無窮
他與小千代初遇的那一幕,如果是別人來演,絕對演不出那眼神後面的溫柔與深邃
但是
當時的千代只有九歲
為什麼一個身為會長的男子會用這種眼神看待九歲的小女孩呢?
戀童癖嗎? =_____=|||
這個問題是我繼藍眼睛之後的第二個碎碎念話題


『ㄟ我在想他們至少差二十歲ㄟ』散場後上了車我對JJ說

『怎麼說?』

『千代九歲的時候遇到會長,你想想一個男人打過仗又當上會長,三十歲不為過吧?而且看他的長相也並不像二十幾歲啊,這樣不是差二十歲?所以小百合三十歲的時候...會長就五十歲了!』我大呼小叫

『那又怎麼樣?』他大概覺得要開車又要聽我講一些怪話題有點錯亂

『所以,你想像現在的你遇到小你二十歲的女孩子,嗯...十四、十五歲ㄟ』

『國中生』JJ這句倒是接得很快





『哈!』我用力拍了一下他的大腿:『細皮嫩肉,你賺到了!』


『是是是...』

他敷衍的說,然後突然大小聲:『關我什麼事啊!』
(頗有男女糾察隊裡搞笑藝人青木沙也加的節奏 =..=)


『嘿嘿嘿....』我開始物色路上經過的國中生,但當時晚上十一點,沒什麼正常的國中生會在外頭亂晃 XD




總之,小百合與會長的年齡差距,到現在還是一個謎


另外要聊到一個奇怪的文化
我不清楚實際狀況如何,但至少電影上是那樣演的

藝伎在正式出道前是舞伎
待初夜(水揚)被男人買下之後,就成為正式的藝伎
豆葉為了打響小百合的名號,處心積慮要讓她的初夜創下史上最高價(現在才知道網拍的概念其來已久 =..=)
搞到後來小百合的初夜竟然給個腦筋不清楚的老頭給買去了
可憐的孩子
看得我捶心肝 T____T
之後在每個畫面裡看到的藝伎
我都在想她的初夜到底是給哪個人給糟蹋了 =..=



==== 好啦停止耍寶之分隔線 ====

有一點點抓到所謂藝伎的意義

淨白如雪的皮膚、細膩緩慢優雅的動作
怎麼看都像個人偶娃娃
這樣的一個形象
或許真的並不適合擁有生而為人的感情
因為她們是被觀賞的、是被崇拜的、是被拿來當成某種象徵的
太超脫出一般世俗
也難怪總是背負著與自己內心想望的衝突


豆葉說身為藝伎本來就不該去愛
初桃愛了卻也墮落了
因為從來能貢養一個藝伎的旦那(金主),就並不是用真心把她當成一個女人來愛,而是當成一個物品來收藏
而在胸口怦怦跳動的心臟,又怎能安於被收在一個不見天日的錦盒裡頭呢?
小百合只有在會長面前才會展露如童年般純真的笑顏
我想
是不是京都第一藝伎已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