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生日
會很羨慕那種可以請全班同學吃糖的人
老師會在大家桌上都放好糖果、口水快滴下來之前,要大家拍手對壽星唱生日快樂歌,還要repeat唱英文版
更誇張一點的壽星,連蛋糕都會自己帶來
裝模作樣的許願,把班會或自習課當成自家辦的私人party
還會把隔壁班小朋友都引過來,在窗戶邊探頭探腦的問:『你們班有人生日啊?』其實心裡是巴望著那桌上的幾顆糖果
請完糖果的那幾天,壽星在班上走路有風
周圍同學看到他就想起吃人嘴軟的往事,多少會捧著讓著他一些
直到下次又有新的壽星出現





『請糖果文化』在我國中之後就不曾出現
大概是國中大家忙著準備聯考、高中大家忙著樂隊團練
大學時代班上疏離感增加,請全班吃東西這行為,不熟的人還會覺得怪怪甚至拒絕
不過幾乎是從高中開始,『慶生』變成好友圈裡才會出現的活動
是麻吉才會在課餘時間大家衝去KTV唱伍思凱版的『生日快樂』(高中時代)或康康版的『快樂鳥日子』(大學時代)




出了社會
再沒學生時代大家同進同出的生活態勢
即使是同事,講到慶生就會讓人聯想到尷尬的問題:『要請壽星嗎?』、『還是大家攤錢呢?』、『我願意請壽星而別人不願意怎麼辦?』、『我想攤錢但是別人說要請壽星怎麼辦?』、『續攤的時候壽星應該上道點自掏腰包吧?』

更倒楣一點遇到白目(或者裝白目)的壽星
為他慶了兩年生,兩年都像葛來美獎得主拿著大家的禮物說謝謝大家我好愛你們,吃飯唱歌也理所當然的接受大家的請客
卻在別人生日的時候藉故閃人,更誇張的我還聽過『我跟他不熟不想幫他慶生』這類鳥話






慶生這種看起來很溫馨的事情
在年齡越大的時候卻越是讓人尷尬
久而久之,變成一種個人行為
有些朋友,他就是會記得
他不用計畫什麼慶生會也不用送什麼禮物,只要在當天(或前幾天)告訴你一聲:『生日快樂』
就能讓你感受到這世界上有人為了你記得這個日子、並且不怕羞的說了這句祝福

(這樣就夠了)

自認朋友越來越少的你這麼想著







我是個不大會記朋友生日的人
應該是說我不擅長記住確切的日子
但我對記星座很行
我清楚記得姐、阿蓓、小貓咪和阿盛是魔羯座;哥、小潔和waiting是水瓶座;Nat、西小和LINGO是雙魚座;精靈貓、大羊和我一樣是牡羊座;y小姐、阿輪、JJ和Evan都是金牛座;怡萍、Levi和大哥是雙子座;娘、姊夫和大草是巨蟹座;爹是獅子座;靖、小薩、TS姐是處女座;T老師、小侄子小姪女都是天秤座;虹苑、同事Emma和她男朋友以及害羞男孩都是天蠍座
不過要我記得確實的日子,的確要做些功課
而且會讓我手忙腳亂覺得每個月都在忙慶生這回事


(順其自然就好了吧?)我想

如果是我的話,我也不希望朋友為了我的生日把自己弄得很辛苦
如果真的在意我,平常我就能感受到了,不用特別在生日這天做些什麼


不過我小得可憐的記憶體還是能記住某些人的確切生日
例如家人、例如男朋友、例如某些生日真的很好記的朋友






今天是我的生日
發現自己很低調,因為已經到了對歲數會敏感的年齡 ^^ |||
不過我還是傻笑著接受waiting送的mia幸運草項鍊和可愛的手寫卡片
還有JJ從論文地獄裡爬出來帶我去淡水吃大餐逛老街
還有大哥早在一星期前就預定好美味餐廳和我最愛的精油蠟燭
還有姊姊一家特地北上回家相聚,帶來讓我嘴巴笑得合不攏的Anna Sui提包和香水睫毛膏指甲油等裝扮公主的必備道具
還有y小姐、阿輪、鵬妹,甚至以前畢業生的來電
還有姊妹淘直接放在msn暱稱上的祝福甚至越洋電話
還有娘親手煮的客家小湯圓和燉得悶爛的豬腳配上入味的麵線


越寫越不好意思
應該要更低調的 ^///^


想到去年生日
在L家,他掰開小熱狗當蠟燭、我巴著他唱生日快樂歌的那一幕
心裡除了幸福外,其實仍帶有強烈的不安全感
比較起今年從家人、好友點點滴滴匯集來的溫暖關懷及祝福
沒有男朋友,幸福反而更多而且更踏實與平靜
如果扣掉我重感冒被鼻音魔王附身的這點,那就更好啦!



祝我生日快樂
祝我身邊的家人朋友都健康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