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兩個禮拜沒回台北的我
打算在這個鋒面過境的飄雨週末
好好的在家當豬打滾
什麼都不做也開心的打算



卻在昨天中午,接到大哥用虛弱和疲憊至極口氣打來的電話:

『ㄇㄟ美,下午有空嗎?大哥請妳喝茶』

(好啊好啊幾點?)



『大哥還在忙,不確定時間,大概兩三點,等確定時間再打給妳好嗎?』

(好是好,但大哥你聽起來很累很沒精神耶)



『因為我昨天幾乎沒睡』

(那你工作結束不去睡覺找我喝什麼茶?!O__O )



『大哥想出門透透氣』

(嗯...好吧,但你不可以太勉強自己喔!)



雖然有點擔心這位已達不惑之年大哥的狀況
但我懂那種明明身體很累
心裡有事卻睡不著,寧願換個空間找個人隨便聊聊的心情




兩點五十分
我在家附近的巷口上了大哥的CEFIRO
雙子座的男人
真是無論年紀大小你都可以明確看到他追求新鮮感與時代脈動的企圖
捨棄多片裝CD音響
用隨身碟接轉換器,放著白色巨塔主題曲海莉的『奇異恩典』、孫燕姿的『遇見』,甚至林依晨的『孤單北半球』
左側擋風玻璃粘著一輛不織布縫的粉紅色小巴士
是他去日本的時候在電視台紀念品店買的戀愛巴士小玩具
右側放隻栗色的迷你泰迪熊,沒問他是哪個國家帶回來的戰利品
才幾個月不見
瞥見旁邊新裝的車用數位電視
大哥還在嘴裡叨念著要我提醒他下車記得收天線,最近他買的那型數位電視天線的失竊率很高


『想喝什麼茶?英式、法式、德式?我最近發現有些很專業的店,都給客人用古董茶具,店裡面的佈置也很講究精緻,我上次去過一家德式的,一壺茶要七百多塊......』

『拜託不要 =__=" !我就穿個牛仔褲蹬個細跟前包鞋就出來了,下次早點講,讓我打扮成貴婦再去好ㄅㄟ?今天就別了,我們走平民路線~~』

『好啦好啦,不過...有差嗎?妳即使穿得像貴婦、氣質還是很鄰家啊』大哥哈哈大笑

『是是是,所以才喜歡在樹多得像植物園的地方工作,我不去當園丁實在太可惜咧~』我臉上三條線




車子停進國父紀念館停車場
過了馬路走進麥當勞旁的巷子
一家看起來就讓人覺得舒服,明亮窗戶與木色邊框組合成簡單外觀的店座落在視線內,她叫『羅列茲』
我們坐在靠窗的位置,點了雙人下午茶套餐(她的scone真好吃!T___T)
聊了三個小時



我們的話題很雜,但中心都離不開『人與人間的關係』
先把大哥所說的,讓我印象深刻的話節錄下來吧

1. 『有時候以為已經很了解一個人,卻在某些措手不及尤其是有利益相關的情況下,發現你根本不了解對方,這樣的事無論在同性朋友、異性朋友、工作夥伴、親密愛人上都會發生。發生的時候只讓人感到無力,而且不知道自己以前相信的東西還算什麼。 人,似乎不可能完全了解另一個人,也或許是這個世界的變化快到我們永遠追趕不及的地步』

2. 『現在的科技太發達,許多的工作只要一封mail、一個傳真、一句msn就可以解決,即使與人面對面,不是談公事就是談著要處理、要解決的事情. 好久...沒有回到一個簡單的角色、單純講講話、談談心情,什麼都不用解決不用處理的交談了』

3. 『年紀越大,朋友越少. 因為發現曾經推心置腹的朋友,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的情況下,覺得他已陌生』

4. 『婚姻裡一定要有各自的獨立空間,完全依附是可怕的,因為最後你會發現,唯一能一直陪著自己的,只有自己。但兩個人也要有共同重疊的部分,否則在一起久了,激情去了新鮮去了,你會發現自己少了個摯友卻多了個室友』

5. 『男人真的很糟糕,滿口聊工作和賺錢,因為他們只懂那個。很少聽到男人聊生活品味,很少聽到男人聊藝術人文,更可怕的是,這個社會還認為那些只會談工作賺錢的男人“很正常”』

6. 『愛情是一連串謊言的組合』

7. 『愛情裡面遇到最糟糕的情況是兩個人曲線率的不同。一個熱得很快很用力的搧風點火,等到另一個溫溫的開始熱了起來,原本的那個人卻已經冷下來了』

8. 『契約式的愛情未嘗不好,只要兩個人有共識該在什麼時候說再見。糟的是一個人早已在心裡認定不會有結果、另一個人卻用長久的心態經營這份感情』

9. 『人如果能把自己每一段感情經營好,好聚、就好散,即使到最後都用體貼用溫柔的心去對待對方,這樣世界上一定能少掉很多遺憾』

10. 『感情給人的傷害是很大的,尤其是一段沒有結果、措手不及、死因不明的感情,會把那個被拒絕的人打得自信全失、萬劫不復』

11. 『處理感情的手腕與成熟度,和年齡、經歷全無關係』

12. 『我到現在都很感謝初戀女友,在分手的時候,我們都知道真的走不下去了,但她卻還願意給我一個擁抱』



從第六點開始,是大哥聊到他的朋友最近失戀的故事

男約四十,女約跟我同年吧
原本是上司下屬關係(後男離職去別家公司)
剛開始時女十分積極主動,打動男方的心
交往一年多,女方態度無故漸趨不耐
經過數次分合,最後終於分手
最後的分手毫無預警,僅在某天的晚安電話裡面告知
男方極度沮喪,目前正處於情緒的深淵中


大哥說:

『看到朋友那樣,我真的很心疼. 我和他都是四十歲的男人,我可以體會到這個年紀要心動需要很大勇氣,而付出後的那種認真與投入也是很難收回的。而男人要與另一個男人吐露心事是很難的,咩美妳大概不懂,男人跟男人間的溝通程度,比不上男人與女人,更比不上女人與女人。男人就像顆笨石頭,痛苦的時候只會喝酒。所以我聽到朋友鉅細靡遺的說著許多細節,我能明白,那對他來說真的很痛』



聽大哥描繪著那個故事
說著男方問女方還是不是朋友的過程
說著男方打電話給女方卻得到不耐回應的過程
我苦笑
原來自己並不孤單 ^__^"


我快速把自己的故事交代一遍
大哥聽得傻眼

他說:『很多我朋友說過的話、被我保留的話,都被妳說出來了。是不是該介紹妳跟我朋友見個面,讓他聽聽同路人的想法?』


我說:『如果你朋友真的想走出來的話,要不要試著找個心裡諮商師聊聊?』我想到JJ

我說:『他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而且走起來會比我辛苦得多,因為他的年紀、還有因為其他方面的成功、卻有這唯一挫敗導致的不甘心』



『不甘心...』大哥喃喃自語:

『我真的感覺這樣的感情走到後來都是不甘心。被迫的、沒有理由的結束,會讓人一直去想為什麼,但是想破頭卻也想不出個所以然。而對方所說的理由,明明知道那都是藉口,卻仍要逼著自己去相信,因為不相信,會更痛』


我說:『我覺得關於這點你朋友倒是應該比我還能釋懷,畢竟他的對象還是個年輕女孩,還能用心性不定去解釋。而我呢,我的對象是個我以為應該要成熟應該要為自己說出的話負責任的大人,卻還是這樣的處理感情,而我又該怎麼去面對呢?』



故事之所以難解
就是因為太多矛盾
太多不該在那個年紀那個狀況出現的處理方式,卻還是出現了


大哥說:『我告訴那個朋友,一定要好好處理這次挫折在心理上造成的傷,不然對他往後的人生一定會造成陰影。妳想想看,在死去的那一刻回想過往人生,如果都是無解的問號,那是多麼遺憾的一件事...』




好聚好散
說得簡單做來不易
常常是因為太年輕、常常是因為不知該如何處理、常常是因為不敢面對自己
所以讓別人受傷
而平凡的我們,是不是寧願承認自己的無能、自己的錯誤
也不該有傷害別人的權力呢?

(附圖:懷念那天下午剛出爐的Scone~~ T__T 嘖嘖嘖...妳看那金黃的色澤,還有上面那杯不知道是咖啡還是奶茶總之蓋滿了奶泡的高熱量鬼東西...多麼美味的感覺啊!! >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