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貓咪在msn視窗裡聊著她的學生
說她常會被那些小孩弄得好氣又好笑
怎麼十四歲了都還那麼天真無邪到幼稚的地步

我笑說我十四歲的時候也很天真無邪
即使是我的二十四歲,仍然天真無邪




回頭看自己,總是小得不像話
上禮拜才跟JJ說,回頭翻自己寫過的日記都會臉紅
以前的我怎麼會一字一句刻下那些理直氣壯的話?
覺得自己的委屈總是比較大
覺得別人的事情都不重要

哎呀
幸好那時的世界沒有順著我
不然就沒天理了
我不禁這樣想著





從小爹就常把一句話掛在嘴上:
『等妳滿二十歲,就在法律上具有完全行為能力,要為自己所作的事情負責,也就是大人了』

等待長大對我來說像是等待泡麵可以吃的那三分鐘
聞著香味看著麵條慢慢散開變軟
充滿期待
開動之後一口氣稀哩呼嚕吃得碗底朝天十分滿足
卻在吃完後的半個小時
覺得腹中老有股揮之不去的味精味和油味兒





我的長大沒有責任
只有自由跟放縱
不住家裡沒有門禁
不用向父母交代去了哪兒也不用把一起出去朋友的電話留給家裡
賺的錢自己花
這樣的自給自足本質上就是一種放縱
爹娘也沒要求什麼
只要我身體健康快快樂樂就好
而最近的我才發現
原來我根本沒有長大
我連自己都照顧不好,我在某方面還是得依賴朋友依賴家人
否則也不會有這個台
因為我靠這個台的朋友得到許多力量


依賴不是件壞事
有時候依賴是一種向對方表示“你很重要”的聲音
就像我,也很喜歡被人依賴的感覺
但我知道在心裡某個角落蹲著的小女孩
其實是很不信任人的



很久很久以前發生了某件事
讓還是小女孩的我認為依賴別人是沒用、是會失敗的
所以一直要自己長大,要自己變堅強
(長大了、變強了,就不用依賴別人,就再也不會傷心了)
我這麼想

小女孩一分為二
外表的大女孩漸漸長大,懂得事情越來越多,能力也越來越強
越來越讓周遭的人放心及依賴
我也認為自己從此之後不必再依賴別人,一定可以找到幸福
卻不知道
尋找幸福的這個過程,本身也是一種依賴
而這種依賴是起因於角落裡那個從未長大的小女孩的要求



==== 大女孩與小女孩的分隔線 ====

『喂,我好無聊,陪我玩!』小女孩拉拉大女孩的衣角

(妳別吵我工作,如果我不好好工作,怎麼賺錢養活我們自己呢?沒錢就不能在外面住,就不能像現在這麼自由自在了~~)
大女孩摸摸小女孩的頭,繼續埋首工作



『偷偷告訴妳,我好喜歡那個人喔!』小女孩伏在大女孩耳邊說悄悄話
(嗯,我也是)
大女孩紅著臉,滿心歡喜看著身邊的那個男人



『為什麼他不理我?他以前不是覺得我很重要、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會安慰我抱抱我的嗎?』小女孩坐在地上尖叫哭鬧
(妳看!就是因為妳這麼任性這麼不聽話,他才不高興的!他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做,妳難道就不能忍耐一陣子嗎?為什麼要一直去吵他呢?這樣他反而會覺得我們煩、更不喜歡我們了啊!)
大女孩捂著耳朵,一臉不耐的訓著小女孩,心想如果她再吵,就把她關進衣櫃
但其實另一方面,她也是手足無措的
她感到腹背受敵,身後的小女孩發瘋似的吵鬧,面前的男人又冷得像冰,她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要先處理誰的事情?而她自己的心情又有誰能安撫呢?



男人走了
小女孩也跟大女孩鬧翻了
小女孩躲進衣櫃再不出現
大女孩只有在某些時候,才能聽到從衣櫃的黑暗處傳來壓抑低切的啜泣聲
而大女孩繼續像以前一樣理性冷靜的面對工作面對生活面對周遭的一切甚至面對那個男人


她發現
沒有了小女孩的自己,其實可以和那男人處得很好的
沒有起伏沒有情緒的相處,她的生活也不再被搞得天翻地覆
但是她很想念小女孩
她很想跟小女孩道歉
說她錯了,她不該把責任都推到小女孩的任性上頭
男人來來去去、世界每天在變
她該學習的是跟小女孩和平共處
甚至和小女孩相互支持
她們是連體嬰,不該分開也不該有人總是躲在衣櫃
如果面對世界是寂寞的
與其尋找別人,還不如大女孩和小女孩攜手相伴

其實兩個人都該改
大女孩該收收自己老是容易搞嚴肅的習慣,學著不要太認真的看待每一件事
小女孩也該收收自己只愛玩樂的個性,學著欣賞像大女孩這樣古板的人
她們是要相伴一生的
如果不欣賞對方,找到與對方相處的平衡點
漫漫人生,走起來是會很辛苦的
因為不能欣賞對方的她們,不能攜手相伴的她們
只能繼續尋找外面的人
而曾存在於她們之間的問題,絕對還是會繼續發生




大女孩站在衣櫥外面扣扣敲著門
她想說:『小女孩~出來吧,讓我抱抱妳。別哭了,我會一直陪著妳,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