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當我專心盯著東森幼幼台播的庫洛魔法使
小櫻正努力對抗變大十幾倍的熊寶寶玩偶的時候
小窩電話響了
看了Call ID,呃,家裡
考慮三秒鐘,還是接了起來,娘的聲音



『妳在幹嘛?』

(看卡通)

『......』
(......)母女倆同時靜默了一下



(有什麼事嗎?)
其實我的語氣並不冷淡,但因為我正專心看著可愛的小櫻大耍庫洛牌
而且昨天才從台北回中壢,如果沒要事,娘是不會在禮拜一的晚上就打電話給我的

(你們明天要回鄉下嗎?)
心裡嘆了一口氣
如果我真如想像中的了解自己
那我一定明白在在意的人面前笨拙,這個基因也是娘遺傳給我的
所以現在,她在我面前笨拙了起來
我決定拯救她,自己打開話題

『呃是啊!妳姐說要帶地毯跟被子來鄉下洗跟晒....』

我感覺到她鬆了一口氣,話匣子也打開開始滔滔不絕
從她每天早上去公園跟大家做運動
講到姑姑最近去學游泳
當然我也很配合的說自己第一次上了瑜珈課,被老師用腳踩的悲慘故事

講了十幾分鐘,終於切到正題:

『妳爸說妳這次回家心情很不好的樣子,他很擔心妳』



我在心裡偷笑,心情不好還不是因為妳禮拜六講的話攻破我的防護罩?
何況,是妳自己擔心不要牽拖到老爸身上啦!

我聳聳肩:(心情當然不好啊,誰失戀還會很開心的樣子啊?)

換她在電話那端手足無措了:
『呃...這...他還擔心妳在辦公室如果還要共事會不會很尷尬...』


我笑:(這倒還好,我公跟私還分得很清楚,不會因為之前跟他很好就在工作上鬆懈,也不會現在跟他分手就無心工作或尷尬,這是兩回事)

她問:『他不會常來辦公室嗎?』

(來辦公室就拿個信而已,頂多簽個公文,用不到三分鐘,而且以前我們在辦公室就很少交談)

『那妳現在還會跟他寫e-mail嗎?』

(e-mail?我很少跟他寫e-mail啊!)

『那你們平常怎麼連絡?』



吼娘妳真是太小看辦公室戀情了
偶而的眼神交會,或四下無人的時候一句相約
或手機啊!簡訊啊!
要瞞天過海還不簡單

『那你們平常哪有時間見面聊天?』

吼娘真不是我愛說妳
平日下班相約吃飯
假日可以看電影逛街或出遊
近水樓台時間多得很還怕太黏咧



不過想想也是,娘跟爹是古早時代介紹認識的
沒有經過現在這種相遇、探索、約會、交往的戀愛過程
也難怪她一副狀況外的樣子

她聽得一愣一愣
好不容易回過神來,說:
『心情不好個一陣子,時間過去就好了,難過的事情就不要再去想了』


(不,媽,這妳就不懂了,我就是要想,想個清楚,想到底發生什麼事,這樣才能反省啊!難過歸難過,想通了,不管是自己的解釋還是他給我的解釋,只要能對自己交代的一個理由都好。通了就沒事了,雖然難過但這都是過渡期。我不想要現在鴕鳥的把事情埋起來以為沒事,但以後一定,在某個時候遇到類似的事情,它還是會爆炸的,到時受傷難過的就不只是我一個人而已了,所以我一定要趁現在就把它消化完,讓整個事件整個情緒好好結束,才能去面對新的人、新的世界)

(妳放心,等我哪天告訴妳說交了新男友,就表示一切都沒事了)
最後我不忘補上這麼一句



講完之後我才驚覺
這是我第一次用對朋友的態度對母親說話
而且是談這麼私密的感情話題

原來親子之間
也像男女朋友之間一樣
常常各自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有時互相傷害,有時互相支援
有時像對沒有默契的舞伴,常踩到對方的腳


電話結束
一個人呆了很久
在這段戀情裡我真的學到很多
我越來越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也知道原來爹娘在面對這些我帶給他們各種奇形怪狀的刺激之後,有哪些反應
我想
自己又長大一點點了


當然小花還是一個會在愛裡耍任性的人
也會幼稚的喜歡看東森幼幼台的庫洛魔法使跟柯南

不過現在的小花
很感激有這麼一個機會
能與L先生相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