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上的女生少,女孩子們特別交心
常常seminar結束後就會全部擠在我的辦公櫃台前
聊天的聊天、幫忙的幫忙
如果老師們剛好都不在,讓猴子小花當辦公室大王
她們就會各自帶來珍藏的餅乾零食
配上我泡的迷迭香紅茶(自己種的迷迭香喔!^_^ )
展開小小的女人聚會
聊八卦也好、交換心情也罷
反正就是一段悠閒的午茶時光
不鉤心鬥角的女孩子,溫柔又貼心,真是全世界最可愛的生物!


今天下午,一個學生煩惱的傳msn給我,關於她男朋友的事

男朋友大她四、五歲
也是我們所上的學生,但是小她一屆
他們專科時就在一起了
女生先考到這兒,隨後男生也高分考進來
本來以為他們就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研究生情侶生活
結果卻不如人願

女生因為早一年來,對環境熟悉
在男生來之前就打點好一切
無論是各老師的研究領域、個性、教學風格、私人脾氣
以及辦公室的行政運作、工讀認領、新生所需了解的所有訊息
她都早已全盤讓男友熟悉
所以那個男孩子是所有該屆新生中最快進入狀況的人

有個對所務那麼熟悉的女朋友
加上他年紀比我大,相信許多人情世故他也了解
因此我沒放太多注意在他身上
(另方面是要避嫌,我對別人的男朋友都會想離遠一點免得誤會)
每次見面就是點頭招呼而已

結果,他的求學之路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平順
問題是從與指導教授的相處開始

以我數年在研究所工作的經驗看來
研究生與指導教授相處難度與交男女朋友不相上下
新生剛跟一個老師,就像認識一個新的對象
在意的學生會去處處揣測老闆的想法,奉老闆之言為聖旨
不在意的學生來無影去無蹤,非得老闆索命連環call或威脅減薪才肯就範
有些老闆很愛黏
非要你24小時研究室待命,絕不相信離開研究室的學生還能用功
有些老闆很無所謂
只要你做得出結果,他不管你人在哪兒
有些老闆把學生當自己小孩,畢不了業他會自己跳下來幫你寫論文
也有老闆把學生當飄過的落葉,能不能畢業你家的事,誰叫你要跟我


總之,在決定指導教授的時候
女生幫男朋友千挑萬選了一個符合他背景領域又視學生如己出的老師
除了居中牽線之外,還先幫男朋友在老師面前美言藉以卡位
(因為那位T老師不大愛收學生,最多一屆只收一個)
那老師連我都很欣賞
當時獲知她為男朋友爭取到那個指導教授
心裡不免暗暗為她喝采:『好個賢內助啊!』

好景不常
沒幾個月,女生紅著眼睛來找我,說她男朋友想休學
我嚇一跳,念得好好的休什麼學,難道一個三十歲的男人還會把研究所念著玩嗎?
她說是因為跟指導教授溝通不良
這我更納悶了
認識T老師兩年,他用什麼心態對待學生我不會不知道
雖然他很有自己的風格,但絕對不和學生打馬虎眼
即使罵人,也真的是為學生好
這樣的老師很有他自己的調調
愛他的學生愛得要死、討厭他的學生討厭得要死
我絕對相信有學生討厭T老師
但我不覺得T老師是會被她男朋友討厭的,這中間一定有誤會
何況
當初雖然是女生居中牽線
但既然男生自己願意跟T老師
相信他也有心理準備(老師是什麼個性女生都講得很清楚啊!)
怎麼才跟幾個月,實驗都還沒開始做就說跟老闆溝通不良
還有
頂多換老闆就好,何必搞得要休學?!

我內心的疑惑一波波翻滾
外頭也雞飛狗跳
本所成立至今他不是第一個說要休學的學生,沒什麼了不起
了不起的是,竟然是跟著T老師的學生要休學,這可跌破全所師生眼鏡!
雖然所有人一致認為:問題出在學生身上!
但礙於朋友情誼,大夥兒只能忙勸六神無主的女生
一邊七手八腳的幫忙協調
當然,身為所辦小姐的我,也就淌進這趟渾水裡了


後來那件事,在更換指導教授之後圓滿落幕(?)
男生不休學了
原本的指導教授也接受這是一場莫名其妙的誤會
甚至幫那個男生交涉,幫他找到一個願意指導的老師
還在那學生書報討論的時候挺身出來擋其他老師的質問飛箭
在我這旁觀者看來可謂仁至義盡到了極點
(其實T老師很難過的,那陣子還常沮喪的找我講話,他說搞不清楚這樣盡心付出為什麼竟然逼得學生要休學?我也只能笑而不答,很多事,真的不是你盡力就會圓滿的啊.....)


這風波過去了,應該沒事了吧?
錯,如果沒事我幹嘛寫這篇?



今天,那女生傳來的msn就是.....
『小花,你覺得...如果我男朋友再回去找T老師指導,他會接受嗎?』


(呃,搞什麼啊?)我眼前一片金星

『因為...他覺得跟現在這個老闆也不是很好溝通,加上現在這個老闆要到苗栗任教,以後就更難找他討論了,所以.....,然後他又覺得T老師其實真的對他很好,他想要再重新開始...』


我有點不耐煩了,不是對女生,而是對那位善變的先生

我回:『以我對T老師的了解,他不會接受。一方面當初他千拜託萬拜託才幫妳男朋友找到這個指導教授,現在他又說不想跟,那要他現在的指導教授臉往哪裡擺?何況T老師也很難做人。加上上次的那件事T老師其實已經很難過了,他就是不知道以後該怎麼面對這個學生,才要幫他找新的指導教授,妳說他怎麼可能願意再收妳男朋友?』

女生說:『我上次有偷偷探過T老師的口風,也覺得不大可能....但是他覺得現在他做的東西,這個老師好像不是很懂....』

我嘆了一口氣:『我當妳是朋友才這麼說,妳別生氣。這些東西應該妳男朋友自己去煩惱、去解決的,以前的那件事我就覺得很怪了,他自己突然決定要休學,旁人怎麼勸都不聽,大家幫他收爛攤子收得雞飛狗跳,明明自己很難過的T老師也跳下去想幫他。好不容易事情告一段落,他自己當初也同意這樣解決,然後現在又有問題,那他到底要怎樣?這些不是他選擇的嗎?他怎麼可以不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呢?』

我越說越火:『並不是說指導教授一決定了就不能換,但換了一次還OK,再換第二次,別人會覺得問題出在誰身上?何況很多事情雖然動機很單純,也許就像妳說的老師太遠指導起來很麻煩之類的,但是只要牽涉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會莫名其妙的複雜起來,尤其這不只是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更會牽涉到老師間的想法,學生只來念個兩年就走,老師間的關係卻是很長遠的,事情要考慮得遠一點才行啊。還有妳也是,我知道妳為他好才會想幫他打點,但妳覺得對他好的事情,不一定真的適合他,讓他自己做決定妳也省得操煩不是嗎?』


女生靜了一下,回:『小花,妳說的我都有想過,但是....我會覺得...今天是因為我,他才會來這邊念研究所,所以我也得負一半責任.......』



原來,是這樣
我突然為她感到心疼
並且強迫她下禮拜論文初稿寫完後
一定要跟我吃頓飯
不給男朋友跟的純女性餐會(她平常都跟男朋友一起吃 -___-")
姊姊來好好開導妳一下! (哎唷什麼姊姊,我也才比她大一歲 @@" )





妳該為他負責嗎?
有人該為我負責嗎?


突然想起上禮拜六與L先生談的時候,他說的話:
『小花妳要記住,我現在這樣沒日沒夜的工作,以後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都與妳沒有關係。我並沒有為了陪妳、為了帶妳出去玩而荒廢自己的工作,那是我自己心態怠惰的問題,不是妳的問題,所以即使我未來仍然沒衝起來,與我們過去的那些日子一點關係都沒有,知道嗎?』

其實我很感謝他這麼說
不然,我真的會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

愛一個人,自然想背負他的重量
這是甜蜜的負擔

問題1. 這真的是妳該背的嗎?
問題2. 他有沒有背負自己重量的骨氣?



我心目中的感情
是兩個各自背著自己行囊的人在旅途中相遇
覺得能和你(妳)一起旅行真的太棒了!
然後微笑牽著手繼續旅程
如果偶而覺得自己的行李太重
請對方幫忙提一下
或偶而幫身邊的人減輕一下負擔
相互支持鼓勵走下去直到終點


對方要有能處理自己事務、生活的能力
而不是什麼事情都要依賴我都要問我靠我
我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忙
我是你的伴侶而不是你的助理你的管家
一樣的,我也會把自己的事情處理好
除非真的受到少見的沮喪或挫折
否則我一定總是讓你看到笑臉


這樣的關係才平等不是嗎
人本來就該為自己負責不是嗎



而且現在的我已經不認為男女朋友是多深的羈絆了
為對方付出得再多
未來也有可能因為莫名其妙的理由
自願或非自願的分手
別說男女朋友了,就連夫妻都會離婚
還有什麼事情是一定不變的呢
既然大家都有可能只是對方生命其中一段的過客
又何必非得把對方背在自己身上呢?
背著他,反而讓他失去磨練的機會
還不如各自學習堅強
用最輕鬆自在的方式相處,才不枉這一次的相遇啊!



(附圖:最近緯來又在播辣妹當家了,我覺得壽蘭許多【辣妹的鐵則】很酷,然後想到所上的女孩子們,才用這張圖~~不過這是原著的畫風,跟卡通差滿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