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只有一句話:『我的前額葉很累』



忘記在哪裡看過
大腦前三分之一的地方叫做前額葉皮質區,是控制專注、衝動,排定執行計畫、達成決策的中心
這一區的活躍會決定做事的條理性以及決策的準確和效率
那篇報導建議退休或者渡假的人若希望自己能保有工作時那樣的思考效率
可以多做菜
因為烹飪的時候,前額葉會非常活躍

還說烹飪是個需要深度思考的行為
除了要用五感去確認菜何時下鍋、何時起鍋、調味濃淡之外
烹飪所需的一切例如洗菜、前置作業、下鍋、裝盤,及享用美食之後的收拾工作
都是需要衡量與協調順序的
所以多下廚可以練習你的前額葉,避免失智





而我這陣子覺得自己的前額葉很累

當然一方面是工作啦
雖然前兩天有個周休,但也是排了些行程
沒辦法用我熟悉的方式休息

(所謂熟悉的方式就是在小花盆睡到自然醒然後出門散散步、煮煮東西或上網寫寫文章這種事)




也發生了件詭異的事
原本要去打流感疫苗
和醫生高興的聊完小天,問了我沒有對任何藥物過敏,還很大聲的說自己沒有感冒發燒之後
護士阿姨量耳溫,37.5度


『妳明明在發燒嘛!』她說

我傻了
我怎麼不知道自己在發燒?




醫生開玩笑說我看起來很健康,要護士再量我另一隻耳朵


這次更高,38度




醫生笑得很尷尬
但更尷尬的是我


『下次在家裡量過體溫之後再來!』護士阿姨下了逐客令






拜託,我也不會沒事知道自己發燒還來闖關啊
光等看診就花了我四十分鐘耶
出門很麻煩,要換衣服又要化妝的
我又不是那麼愛出門的人,能當阿宅妳以為我會不想當啊


我猜上次的感冒已經好了
但這次的莫名燒事件,倒是提醒了我這陣子是忙過頭了





即使K老師這個星期出國
而我還是有些事得持續及收尾的
於是星期一,繼續趕工作

星期二,就是昨天
發現自己完全沒辦法集中注意力





一般的事情還好
但代理主管S老師在說明一些比較需要排序及理解的事情時
我發現自己每個字都聽得懂,但它們就是沒辦法像以前一樣被我吸收之後再用自己的方式解讀出來


糟糕
我已經失去理解力了





失去理解力是件很麻煩的事
這表示我的工作效率會變得很低
也沒辦法在關鍵時刻做出精準的判斷,以致於之後要花更多力氣收拾殘局
更讓我覺得討厭的是,自己的臉色很難看


我是要當天使的,怎麼可以變成晚娘?




不休息不行了





昨天向小琳和S老師請過假
今天整天就窩在小花盆


其實也不得閒
醒來之後
還上國科會網頁處理T老師博士後續聘的事情
然後幫家人打電話去出版社訂書
洗了衣服,因為聽說明天開始會下雨



做完這些“正事”,才真正有放假的感覺
我裹著毯子縮在沙發上睡睡醒醒
小紅很不識相的跑來湊熱鬧
頭也痛得要命
而我完全沒有食慾
一點也不像之前休假會很開心的在廚房煮東炒西



我還是不免會想到有哪些工作未完成,但想到的同時就會有個聲音跑出來:『好累!』
想到做菜也是,『好累!』


今天一反常態的覺得烤土司夾罐頭日式美式三明治鮪魚調味餡料很好吃
靠那條土司和罐頭過了一天,晚上大概還是這樣繼續過下去
連爐子都沒有開、刀也沒碰
以前的我再懶也會煎條培根加顆蛋上點現磨黑胡椒和黃芥末的



也因為工作與做菜的連結,才讓我感覺是自己的前額葉在疲倦




睡睡醒醒之際,看了幾段國家地理頻道
看著非洲高原上的藍尼羅河的氾濫
看著世界上還是有些區域的人用幾百年前那樣的方式生活
想到昨天讀到一個新聞說全球存糧只剩57天



我突然覺得
“人不只是為了有東西吃而活著”這樣的生活方式
如果在快樂的情況下進行著,那是一種文明
但如果在痛苦的情況下進行著,那還不如去埃及划著用草編著的小舟捕魚,這樣過一輩子




如何在“過得去”以及“自我滿足”之中達到平衡
或許是我目前最大的課題




寫完這些也許大家覺得我很可憐,好辛苦
並沒有

JJ似乎被我傳染了感冒
耳鳴到別人講話都聽不清楚,今晚還要去諮商個案三小時
明天帶個跨校研習
快期末了,也有一堆報告作業等著完成
他持續著最低水準的健康狀態
我猜那傢伙一放假大概就會病個好幾天


不像我,累了就請假在家裡發宅
算算我今天睡了不少
所以現在才又坐在電腦前面活動我的前額葉(擅自詮釋寫文也是要靠前額葉的)




這篇文章還滿流水的
因為我不想讓前額葉太辛苦



(後記:文章還沒上傳就讀到壽司的日本人生病了,突然覺得或許我的前額葉抗壓性太低,或者更該慶幸自己活在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