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緯來最近晚上九點在撥的日劇『我的人生路
由SMAP成員之一的草剪剛,飾演主角大竹輝明,一個患有自閉症的31歲男子
這部戲讓草剪獲得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的獎項
(謎之聲:雖然要很壞心的說草剪不演就很像50%的自閉症,但一路看下來,我覺得他真的是個很努力很棒的演員)

 

一開始還在猶豫要不要看這部戲

發現自己對於那種描述先天性病症的故事,承受度很低
前陣子沸沸揚揚描述小腦萎縮症的“一公升的眼淚”
我光看廣告就不想看
也不知道是鴕鳥心態還是感受度太高,總之那種以賺人熱淚為號召、描寫與病魔奮鬥的故事,都會被我自動跳過


很久以前也跟JJ討論過類似的話題
我知道自己的年齡已經過了最適合生育的歲數
加上近幾年吃藥控制荷爾蒙的關係
其實我一直在意自己是不是能生出健康的孩子
畢竟除了年齡因素外,這個時代的世界裡存在太多看不見的化學藥品、電磁波以及危險因子
再者,即使外在條件一切順利,也有很多病症是屬於染色體的不明因素,或受精卵在分裂時產生了不完整的子細胞......等等原因
導致孩子不一定那麼健康


我問過JJ,如果我生不出孩子,他會接受我嗎?或他的家人會接受我嗎?
當時還把他小驚一下,問我是不是做過什麼可能生不出孩子的事情,例如墮胎之類的

這裡要聊的不是女生天生就該生孩子這樣的話題
是純粹個人觀感,無關對錯
這就是我根深蒂固的“話先說在前頭”的個性吧


而我也同時跟JJ說,如果我在懷孕的時候檢查發現自己懷的是肢體或智能不健全的孩子
我可能沒辦法承受,也沒辦法說要把他生下來
如果真的發生這樣的事,他能接受嗎?他會覺得我很殘忍無情的女人嗎?

 

由此可見,我對於先天病症這樣的事情,目前還是處於半觀望的狀態
但那是對自己的孩子
若身邊有這樣的朋友,我想我目前仍有輕鬆以對的態度
就像對小天一樣

 

也許因為這部戲是草剪主演的關係
加上我一向對第一名沒有抵抗力
非常非常想知道他到底是演了什麼才會拿到最佳男主角獎,於是試探性的看了第一集
發現,這真的是一部理想得讓人很開心的戲
我想這部戲的編劇、導演及工作人員都帶有溫暖的心,才能拍得出這樣一部戲
它可以說是身心障礙者的烏托邦世界


首先,自閉症男人輝明很幸運的擁有一個非常有耐性的母親、一個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還有一個看起來神經大條但其實是全家裡最細心的妹妹
三個女人組成一個保護網,圍著輝明

男性角色在這部戲裡大多偏向不能接受或刻意忽略的那一邊
不知道是女人天生的母性導致如此的差異,或是這就是現實?
輝明的父親已經去世多年,隱約在戲裡感覺得出父親去世前一直對這個患有自閉症的兒子無法釋懷
這樣的情況複製到輝明的大哥身上
表面上父親去世之後輝明的大哥代替父親成為一家之主
輝明負起如長者般的指導責任
但事實上他仍然不太能接受自己弟弟患有自閉症,覺得自閉症就是不“正常”,甚至同意妻子的建議,若母親日後年老無法照顧輝明,會將他送去安置中心


還有一個無法接受輝明的角色出現在職場
是動物園的飼育長古賀小日向文世飾,他在Hero裡面演一個被妻子拋棄但仍每天努力工作、興趣是社交舞的一個不會看人臉色的事務官)
小日向文世的前額禿讓人印象深刻
看到他在這齣戲裡出現,原本期待他會像在Hero裡頭一樣搞笑
但這次他演的角色太正經,正經到我一開始很討厭他
因為他看起來是全辦公室裡最不希望輝明來工作的人

事實上,我想他的心情其實是帶著小小的忌妒與大大的自責
因為他是一個自閉症孩子的父親(謎之聲:而且在這部戲裡面還是失婚了)

 

古賀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導致妻子與他離婚
當在職場看到一樣是自閉症的輝明,除了恐懼、自責同時湧上之外
大概也羨慕著輝明有個接納他的家庭,也羨慕著他能過著如“正常人”般的生活,但自己的孩子呢?自己的孩子有這麼幸運嗎?

 


整部戲以輝明草剪剛)為主軸
鋪陳而出身邊所有人的故事
但都有一個共同的方向,就是輝明純潔無暇的心,拯救了身邊所有的人
以及輝明因為身邊的人,無論是溫柔,或是心機、或是恐懼、或是包容、或是感傷等種種情緒
讓他因緣際會的不斷改變、不斷向前走,獲得身邊人的接納與認同,踏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是部看完每一集會傻眼、會小沮喪、會期待、會眼眶熱熱的一部戲劇

 

同時它也間接表達了有身心障礙者的家庭
是如何面對社會(甚至自己)的眼光
以及對未來的茫然
這一點在某集輝明的妹妹對心理醫生說:『醫生......雖然媽媽並沒有那麼說,但我隱約覺得......她希望以後我能代替她照顧二哥......。醫生,媽媽對我說我可以擁有自己的人生,但我真的可以嗎?』
給我的衝擊最是大


剛剛我說這部戲的幕後工作人員應該都擁有一顆溫暖的心
是我認為它用一種獨特的方式降低身心障礙者與一般人之間的差距
藉著劇情的走向告訴觀眾自閉症可能有哪些表徵,而那些表徵並不是代表他對其他人或事的好惡,純粹只是一種表現而已

身心障礙者只是表面上看起來比較特別
但仔細觀察,其實與一般人都一樣,一樣擁有屬於自己的生命、意志
既然都活在這個世界上,就該給予相同的尊重
也因此我從看了這部戲之後,更願意主動向小天打招呼
也對小天某些較為偏執的行為比較能夠理解(事實上小天這一年多來幾乎就都沒有比較特殊的情況了,我想是因為整個環境讓他安心了吧,前陣子還聽waiting說他從很久以前就不是母親接送,而是自己坐公車上下班呢)


今晚九點是這部戲的最後一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撥點時間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